小愚杏

张日山的宠妻日常(五)

  • 这一篇是我一直想写的,我个人很喜欢。

  • 祝大家周末愉快


听吴奶奶讲那过去的事情


时隔一年,梁湾又站在了吴山居的门口,这里仍是大门紧闭,小道同行。

梁湾的思绪有些恍惚,上一次决心千里寻夫,夜闯民宅,差点被吓得半死。而这一次,张日山带着她再次造访。

“梁医生,走了。”

耳边传来张日山温和的声音,手心被一团温暖包围着。梁湾抬头看他,在午后的阳光里,他额前的碎发、明亮的眼睛、高挺的鼻子、薄薄的嘴唇,还有那抹淡然的笑容都显得灿烂无比,张日山像一颗糖,梁湾吃了就再也戒不掉。

梁湾知道,她之前所做的一切都值得。

 

这次是张日山的工作行程,原本要带上罗雀,可哪知听到梁湾这两天调休的消息后,就毅然抛弃了罗雀,二话不说带上她过来了。

“副官您来啦。”吴奶奶和煦地笑道,眼尖的发现了躲在副官身后的梁湾,“小姑娘,你也来啦,上次在我们吴山居住得还舒服吗?”

无处可躲的梁湾有些灿灿道,“奶奶好,吴山居很好,住的很舒服。”

“奶奶,人家现在可是会长夫人。可不是什么小姑娘,是您的同辈人咯。”一年未见,白蛇说话依然不着调,梁湾瞪了一眼他。

“哦?是吗?”吴奶奶颇有些惊讶,一双暖色的双眸透出赞赏的神色,“在一起就好,在一起就好。”

梁湾自知辈分虚高,不好意思地羞了脸。

“我找吴邪有点事。”张日山转身手扶住梁湾的肩膀,温声说,“你先和吴奶奶叙叙旧。”

“好。”梁湾答道。

待白蛇与张日山离去后,厅里只剩吴奶奶和梁湾二人。

吴奶奶拍了拍身旁的空椅,笑着道:“来来来,我们叙叙旧。”

梁湾难拒盛意,坐在了吴奶奶的身旁。

“我之前啊,就觉得张副官和你有那么点儿事,这果不其然吧。”

“吴奶奶,我现在还觉得有些不真实。”梁湾手指转着裙摆边,低下头回想发生过的一切。

“你这是还没从古潼京的事情里缓过来呢。”吴奶奶握住了梁湾的手,那是一双苍老的手,却温柔有力。“没想到,我这把老骨头了,终于见到张副官娶妻了,等我到了地下,得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佛爷,夫人,他们知道了该有多高兴啊。”

吴奶奶带着幸福的笑容望向远方,那里好似是他们的故人,眼眶里慢慢噙满了泪水。

“吴奶奶……”梁湾欲言又止。

“湾湾啊,你是不是觉得这段感情一直都是你在付出,心里有些惴惴不安。”吴奶奶识破了梁湾的心思,安抚地拍了拍她的手。

“吴奶奶您怎么知道?”梁湾有些不好意思。

“我也是从你这个年纪过来的啊。”

梁湾从吴奶奶的笑容中隐约见到了她年轻时的模样,一定是个美人胚吧。

“我听着坎肩回来讲述了你们二人的故事,挺有意思的。”梁湾安静地听着吴奶奶徐徐道来。

“副官这个人呀,年少时意气风发、桀骜不逊,除了佛爷,谁的话都不听,活脱脱像只小狐狸。那时候可迷倒了万千少女,争着抢着要嫁给副官。可无论是环肥燕瘦还是艳丽清纯、副官哪个都没瞧上眼,这可急死了佛爷和夫人。”吴奶奶似乎想到了什么有趣的往事,自顾自地乐坏了。

“我就知道他年轻时肯定不是省油的灯,然后呢?”梁湾听得入迷了,心中早已勾画出张日山少年模样,那样鲜活的帅哥谁不爱呢。

“然后啊,夫人就给副官安排了各式相亲,结果都被副官各种借口逃掉了,夫人就生气地质问副官,你这不娶妻生子想造反吗?你猜副官怎么回答?”

“我的命是佛爷给的,我发誓要效忠佛爷一辈子。”梁湾有模有样地学着张日山在古潼京说的话。

“对,当时夫人听了十分无奈,连着几日没理张大佛爷。可把佛爷委屈得不行。”

张奶奶想到那个场景,便觉得十分好笑。

“迫于夫人的施压,佛爷也照拂不了副官,副官自知难逃,也只好去相亲宴上做做样子,有几次都把人家姑娘气跑了,你说这气不气人。”

“确实可气,没想到他百年前也是个小没良心的。”

“夫人后来也拿他没了办法,只好随他去了,不过夫人去庙里祈求的事情又多了一件,便是替副官求姻缘。”

“难怪他会对佛爷夫人一直念念不忘......”

“副官到底还是没在佛爷和夫人生前寻得良人,这么孑然一身的过了百年,围在他身边的女人不少,可他从未让谁近过身,即使是他看着长大的尹家小姐,也不例外。”吴奶奶意味深长地看着梁湾。

“尹家小姐……您是说尹南风?”

“是啊。”吴奶奶点了点头道,“所以啊,你从一开始便是特别的。说起来我还真是应了那句年轻人说的什么活久见,副官居然会主动接近一个女人。”

“按您这么说来,确实是一件神奇的事。”梁湾也连连点头赞同。

“可不,他只给了你一人靠近的机会。”

“我是唯一的?”

“你是唯一的。”

“吴奶奶,谢谢您。”

“我也老了,经历了一些老事情,听了一些老故事,总想讲给别人听,可我的这帮孩子,没一个愿意听的,也谢谢你,陪我这个老人说说话。”

 

夜幕悄悄降临,梁湾又和吴奶奶聊了些什么,两人哈哈直笑。

“梁医生,我们走了。”张日山风尘仆仆地回来了,披着一身月光,眼睛亮得像两颗宝石,直直地黏在梁湾的身上。

“吴奶奶,我下次再来找您听故事。”梁湾向吴奶奶告别后,扑向了张日山的怀里。

“张日山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说你怎么这么爱惹我哭,原来这是你以前就有的毛病,真是个祸害啊。”梁湾恨恨地拧了一下张日山胳膊,也替他百年之前惹哭的女孩子们报了仇。

“我的梁医生,我怎么惹你哭了?”张日山吃痛着皱眉,表示很冤枉。

“新月饭店那次、古潼京那次,你都忘了吗?”梁湾嘟起嘴,戳着他的胸膛,控诉他之前的恶劣行为。

“好好好,我们不翻旧账了好不好。”张日山握住那不安分的手,十指相扣。

“那你以后还做惹我生气的事情,还惹我哭吗?”

“我总是舍不得惹你哭。” 

评论(13)
热度(18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回到首页
© 小愚杏 | Powered by LOFTER